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三尺半鞋”制作札记(二)

文/月婷

第一次拍摄~踩高跷;踩高跷分為两种,第一種就是出殡的游行,扮演的是西游记里面的人物,而第二種則是神诞,扮演的就是八仙!我们拍摄團隊所拍攝到的是出殡仪式,让我看得心惊胆跳!

我们去了峇株巴辖峇眼,扮演“三太子”的是一个13岁的小男孩-伟铭,他样子非常讨喜!而他就是我们的這次主題的主角,第一次與他見面,就體驗到他當家本色,一画完妆,手法熟练的绑起他的高脚,然后一站起来時的高度比我们还要高。走起路来的樣子,給我的第一个感觉就好像恐龙走过来似的!

很多人都不喜欢去丧礼,包括我自己,因为這會令我想起爸爸!而且,妈妈也不喜欢我去這些場合,但为了拍摄,妈妈貼心的替我准备了柚子叶,以保平安。他說這樣子厄运才不會帶在身!

以往我所看到的踩高跷都是丧家出殡時,他們就在灵车前面走走而已;这一次看到的,則是在棺材前面表演。丧家一边丢钱,他们就一边表演捡钱、翻跟斗、跳绳等。我看到個子娇小的伟铭,拿起跳绳来,在死人的面前表演,我简直目瞪口呆!试问,绑了高脚,怎样跳绳?怎样翻跟斗?他们又怎样爬起来呢?我在旁边看他們的表演,心里不禁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拍摄结束后,我们就跟伟铭聊天,一开始还以为他只是對镜头感到陌生而不敢讲话。然而从他阿么口中得知,原来他一向来就不太喜欢说话!这下可好了,又一個不爱说话的小孩,怎么办呢?我想,也不可能一直放VO来帶過这一集的节目吧?在我们不断嘗試的與他沟通,伟铭终于被我们的诚意打动,开始有說有笑,而且还很乐意地配合我们的拍攝要求!最有趣的是,伟铭是屬于行动派的,他虽然很少回应我们,但是,他会以行动来告诉或满足我们的要求!某次,我们说现在海水涨潮了,提議不如去游泳!他雖然不回应你,可是,他却去房间把裤子給換好了!你是不是也覺得他很有趣呢?

在拍摄的过程,雖然有很多突发状况,就在我们進行第二次拍摄的时候,我们才被知道,原来伟铭他本身也是个乩童,可是他做坛一年多了,还不能开口说话,也不懂什么神明附在他的身上!

当我们在安排他们于神庙练习踩高跷的时候,很多村民都跑来看热闹,村民們有些丢钱,甚至有些还丢柑!就在拍摄的途中,伟铭突然被神附身,突然他的眼神好恐怖,手也不斷发抖,我赶紧跑去跟制作人说明状况!不可思議的是,制作人并没有马上停止拍攝,还吩咐我叫村民们和阿麽再继续丟柑,我的脑海頓時出现很多很多的问号和感叹号?已经不能再拍了,主角已经是被神附身了!他怎么还没喊停了?

得知状况后,伟铭的四伯马上停止鼓声,一些村民也马上脱掉他的高脚。高脚一松脫,伟铭马上冲出外面,神廟的对面就是大海了,我们深怕他會冲出大海,把我跟制作人都嚇壞了。一部分的村民要我們继续拍,而老一辈就請我們暫時不要再進行任何拍攝。

不久过后就有其他的乩童马上起乩,请来三太子神明附身,告知我們剛才究竟發生了什么事。原来是我们在拍攝前没有進行拜拜,通知神明我们的目的,所以很多神明誤以为有什么节庆之类的活动,所以都附身助兴。

我赶紧问阿麽以前伟铭他起乩有过这样的状况吗?阿麽说没有,这是第一次发生!我跟制作人对望,感觉好像做错事了!之后还好神明退乩了!阿麽也没有怪我们!

隔天刚好有神诞游行,可是伟铭的头应因為這次的突发状况而受了伤,他的整个游行過程中,头都是歪歪的,害我有点过意不去!

伟铭最喜欢神诞游行,他说,因为可以看到很多表演,而他最不喜欢丧事的游行,因为他有时会听到肮脏的东西在耳朵旁边跟他讲话!

在这次神诞游行,伟铭又换了一个角色-吕洞宾,娇小的他,可能是衣服太大的關系,好像小矮人穿大人的衣服!陪他们走了3个小时,我們還一起玩了起来呢!虽然他说他不会累,可是,他的阿么還是很擔心,他很担心伟铭又會突然被神附身!所以,整个过程都在伟铭的旁边陪着他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