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泽地捕手”制作札记(一)

文/恴全

海蜈蚣,海蚯蚓,一种蠕生动物,生长於东南海岸浅海海涂上,穴居为主,基本以食海藻海草为主,小虾小鱼丶小型蠕生动物为辅,生性胆小温和,无毒无攻击性,身形像蜈蚣,但脚很短,靠此蠕动,稍有一点点小的动静便缩入洞穴中。海钓的人也很喜欢用小海蜈蚣用来做诱饵,一般成形的海蜈蚣有近一米多长,血液和分泌物通红。

光看这样的形容,你可以想像到这东西有多麽的恶心了吧。
当初另一位工作伙伴告诉我说有这麽一种东西时,我还是摸不着头脑,尽管他当时已经很努力的在形容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东西是什麽东西嘛?哪有人去捉去贩卖这种那麽恶心的东西?但当我现追问下去,这东西是哪来的?怎麽捉?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人靠这个东西过活,而小朋友又有没有参与呢?

为了掀开这个谜团,也想搞清楚这个东西,我们到位於巴生八号桥附近的海蜈蚣贩售集中地,在哪里沿路上可以看到写着 PunPun Jual Di Sini 的简陋木板被钉在树上,他们就在防波堤上摆上桌椅,做起生意,而後面就是海边,他们家就塔建在高高柱子上面。初看到时,简直可以说是给了我一个震撼教育,心想,天啊,这里可是巴生呢,怎麽可能会出现这种情景,这里不是八号桥吗?那里的房子甚至比我们上深山看到的原住民部落还要简陋,有水没电,卫生设备等於零,房子外头可以直接看到里面,走在用木板塔在沼泽上的陆桥吱吱着响,感觉随时都会掉下去,因为那些木板全都是回收再用的。讽刺的是隔了一条双线马路的对面,竟然是一座高尔夫球场,一群手穿手套,头戴帽子,身穿着白衣的人,在里头忧闲的挥擀。




当我们问到某一家有小孩,而且也在帮忙家里捉海蜈蚣,我们就到他们家去了解,总算对这有些恶心的东西有了初步的了解,当我们提议要拍摄时,他们显得得紧张,又害羞,在多番游说後,他们总算答应,我们还提出说要跟随他们出海去捉海蜈蚣,他们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经过他们解释,我总算了解为什麽他们会有如此奇怪的表情了,原来捉海蜈蚣的地方一来是要坐船去到红树林区,哪里随时有蛇出没,而且更充满了攻击性很强的小蚊虫,有人被咬了严重还必须住院,更可怕的是哪里是沼泽地,一脚踩下去,膝盖以下就消失在眼前,要踩第二脚下去,拔腿可谓是举步坚难,这些都是经歴以後才体会到的感受。
当时听他们用言语说,也觉得没有什麽了不起,心想总不能就这样被吓退吧,但他们却极力劝退我们打消这个念头,也许是因为他们印象中做电视的人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吧。但好强的我也不甘势弱,跟他们约好时间一起去拍摄他们的工作实况。
老实说,当时嘴巴硬,输人不输阵,但我和同事心里都有一个底,上了车就开始讨论,这个案到底我们要不要拍啊?如果单以个案的表达能力及活泼性来看,是不行的,但这主题画面及内容却很有冲击力,一名十岁的孩子,足踩在红树林的沼泽大地中,赤着双手在挖掘海蜈蚣,而这一种东西却养活了他们一家五口,这种东西你不用去照顾,也不用打理,甚至不需要花一毛钱去喂他,可谓是大地赐给他们的礼物。单单这几点,我们决定着手去准备拍摄了个个案,而且是题材走先,而不是孩子。
虽然一切心里建设都坐好了,船也租好了,但内心还是很不安,下午时间,潮法开始涨,船可以下水了,这时天空却下起雨来,跟在北海拍捕啦啦的情况一样,顶着雨就出发了。不到十分钟就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船靠岸,他父亲先下船探探哪地点会不会有收获,当我自到他父亲一脚踩下去时,我的顿时傻眼了,我是可以想像到自己当下的表情,那种可不可调头回去不拍了的表情,加上红树林沼泽地独有的味道,有点像硫磺般的让人头痛想吐,而且天空又下着雨,要如何操作那用雨衣包裹着的摄影机呢?现在这里可谓是举步坚难,连站都站不稳呢,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一脚踩下去,才发现真的是看比做容易,脚在沼泽下让人很不舒服,像被某些东西紧紧吸着,又痒又痛,偶尔还会被长在沼泽下红树的根紥伤,伤口被海水的盐度侵入,顿时像是被灼伤似的。

我尝试把当下的情景及心情形容出来,但我想还不及大家去一试,所以,那一次的拍摄只能称得上是狼狈,整身泥浆,全身又湿透,至於捉海蜈蚣是什麽样的一个情景,大家就留着等待看画面吧。

回来後几天,我发现我的脚出现金了一个溃烂的大伤口,连穿鞋都不行,而那股沼泽的味道,感觉一直都围绕在身边,一直挥之不去,直到一段很长的时间。大地,真的大奇妙了,只要你肯干活,总是可以让你温饱,何处没有存在黄金呢?他们这一家人,不正是把沼泽变黄金了吗?

“泽地捕手”节目介绍 (播映日期:4/10/09,星期日,晚上10时)
“泽地捕手”Onjil相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