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三尺半鞋”制作札记(一)

文/恴全

第十一集了,当在写这篇感想回忆时,第十三集,也就是最后一集也总算剪出来,配好旁白了,这案子总算结束,当然现在也还没到告别的时刻。

十一和十二集是同一个孩子,但却是两个可以分别切割开的故事,先说第十一集吧﹣﹣《三尺半的鞋》。

三尺半高的鞋,很高吧,当然,他不是女生穿在鞋上的高跟鞋,他是华人民间传统技艺的踩高跷,那根木材质的脚就刚好是长三尺半,因为穿在鞋上,绑上后也不用再穿鞋了,我就姑且视之为鞋吧。

不管你是翻书,或是网上搜罗到的资料,踩高跷这东西的起源或是典故可说是众说纷纭,很难断定他的起始由来,但他却成了庙会的钦点项目之一,当然,现在街头很多小丑也把这玩意当成他街头卖艺的噱头。

这一集的孩子今年十三岁,极不爱说话,不管是对外人或是家人,当我们第一天到他家拍摄时,就传遍那小小的渔村,不只一位村民来跟我们确定,你们真的要拍他吗?因为他是不轻易开口说话的,总之,就是把他形容成根本是后天哑巴那种。

但摆在眼前的就是这个踩高跷团队就他年龄是在我们节目所规定的范围之内,他哥哥又刚好超过,而我们的副导对这孩子的样貌情有独锺,第一次见到他就对他欲罢不能,那好吧,就接下这难题吧。

这个当初是因为神的旨意而创设的龙脚队,也就是踩高跷,到现在进入第四代了,一直都在柔佛峇眼海口这渔村传承著,最兴盛时期是渔村中每一户人家总会有一位成员参与,现在当然是在凋零当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似乎是民间传统风俗的必然宿命,看似因为他的阶段性任务完成了,又像似因为民智已开,所以人们开始替自家文化进行大清洗运动,把许多不合时宜或是迷信的民俗活动一一扫出文化菁英这大门。

看起来这样的推理似乎没有错,但细细观察,还是有许多特列存在,比如舞狮在这块土地却被经营得有声有色,又比如华人庙宇,这也是遍地开花,只是踩高跷就好像没有受到眷顾,至少目前他的命运是如此这般。

我是知道华人传统技艺中有踩高跷这一门功夫,也曾在报章杂志读到,只是就是在马来西亜这块土地上无缘亲自看到,在电话联络上孩子的阿嬷,也是这队踩高跷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了我们一个日子,两天后我们就下去了。

第一次的拍摄是一次偶发的事件,安排不来,那是一个丧事的场合,当初听到踩高跷队被请到丧家那里去,这对我来说倒是有趣,也许是地域或是籍贯的不同,我还真的是闻所未闻,大清早从吉隆坡南下峇珠巴辖,赶在丧家出殡前,到达了现场,只见他们在忙著化妆打点一切,都没时间寒喧,我就一味的拍摄。

那一次是第一次跟他们见面,也是我第一回长见识,总算让我大开眼界,他们打扮成四游记里头的师徒四人外加红孩儿及三太子,就这样踩著高高的材支走到棺材前,老实说,当时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他们会做什么,有什么仪式,我心想,也许就是拜拜然后就跟铜乐一起,送死者一段路吧。就在他们向死者行了礼,就一个接一个的在棺材前表演起来,我所说的表演不是徒手在那走动而已,而是外加许多动作,比如跳绳索,又或者是人坐到地上,然后身子向后仰,在不借外力,只单凭过人的腰力,从地上一挺而上,看到眼前这群人可以把踩高跷把玩得这么神奇,心里不得不佩服,因为这真的凭真功夫,真本事,一点都不能取巧。更有趣的是在一旁的丧家或是送殡的民众,竟然主动的把一些铜板或是小面额纸钞丢到地上,让他们下到地上去捡,没错,是用丢的,突然,眼前的他们又变成一群在街头卖艺的人,表演得好,围观者就自然会掏腰包赏钱,只是用丢的嘛,这感觉让我还真的有些不太能接受,心里想,就算施舍给乞丐也都是放进他们的钱兜里吧,当然,这纯粹也只是个人心理上的洁癖所使然,而不是要对这种行为做出批评,毕竟每一种文化传统都有他的潜游戏规则存在,要下场玩,就必须要遵守,不然这游戏可就玩不下去了。

表演告一段落,就等著送往生者一段路,回去跟阿嬷了解,才知道他们是有两种妆扮的,一是西游记,另外一个则是八仙,西游记就只能在丧事时出现,主要是因为要送往生者上西天,我想就是取西游记的典故吧,因为往生者第一次死,没去过西天,所以就必须要请熟路者带路,那这条路恐怕没有人会比唐僧师徒他们熟悉,他们可是一步一脚印的到西天取经,来回走一回的,所以,西游记,送往往者上西天,绝啊!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当初那位把西游记运用及结合得这样巧妙的创始人,跟什么八八八等同于发发发来比,这个就显得太有文化底蕴了。

只是不管我如何偑服,这支队伍还是面临凋零的局面,这也是替这支队伍化妆了二十多年的阿嬷担心及不舍的,然而连保险公司都不敢接受投保的工作,阿嬷却已经让自己孩子及孙子都加入了,如果这还不能扭转局面,我真的不知道她还能做些什么?

文化传承须要推广,宣传,教育,培训,包装等等,这岂是一介平民可以承担得了的呢? 当先进国回过头去努力保护,搜寻他们传统文化的当儿,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却每天在流失,一边忙止血,另一边却失血,这就是现实的状况,传统文化传承就像是古迹维护一样,一点都不浪漫,而且还很寂寞,我们到国外旅游,看别人传承下来的传统,他们的古迹建筑,我们心里会觉得这好浪漫啊,会感受到他人文化的厚度及浓度。但是回过头看看我们自己的国家,建筑物及文化都在消失当中,面对这样的现况,我却不能,也不会叫别人去努力维护他,我这样说好了,许多学者专家教授总是喜欢带学生或是游客到你住的古建筑物参观,临走时,拍拍你的肩膀,叫你要好好的维护下去,他们拍拍屁股就走了,钻回他的研究室或是他的高级楼房去,我这样讲你还浪漫得起来吗?聪明的人动口,笨人动手,真的是这道理吗?我国华人社团如果不是拿来打麻将,争座位,抢头版,我想还是可以做一些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