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Yeah!海子”制作扎记(一)

文/恴全(制作人/导演)

Tanjung Karang是一个渔村,我想认识它的人不多,但只要我提到适耕庄时,我想大家都会知道,它就位于距离适耕庄不到五分钟车程的一个小渔村,真正的名字叫双溪加江及巴眼巴西,两个村中间隔著了海,学生跟村民每天往来对岸上学及办事,就必须依靠渔船,因为只有在对岸才有学校,两岸往来大约五分钟。这渔船就像是他们的校船一样,在固定时间,停靠在固定的码头,而学生就按月缴费,当然,还是有陆路可以相通两岸的,只是它的路程就要花上二十多分钟,所以,许多家长都宁可让自己孩子搭乘渔船。

校方也很贴心的为每天必须搭船的学生提供救生衣,因此,当你在课室走廊经过,你就可以看一个景象,就是每间教室都会有学生把橘红色的救生衣放披挂在椅背上。

当初跟副导演在讨论时,我就提到,在马来半岛会不会也有学生上课时,必须要坐船的?因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东马是很普遍的现象,大家都不会把它当成一件事情来看待,当然我认为这是应该被改善的,但如果这事发生在西马,就可算是一事件了。当然,这也要看你的立场在那,如果你是当事人,这事对你来说是大问题,如果你不是身在其中的当事人,那这只不过是在你的生活当中,多添一份猎奇事件而已。

这一集的内容及目的都是非常简单又单纯,一切就是从【我的志愿】这个作文题目开始。

【我的志愿】这是一个许多人都熟悉不过的作文题目,我相信不会有人没写过这样的题目,只是应该很难算得清自己一共写了几次?大家不妨的问问自己,第一次写我的志愿时,你的志愿是什么?到了今天,自己又是否还记得呢?

祥意今年唸五年级,他从三年级开始写我的志愿作文题时,他写著自己要当一名渔夫,这样的答案一直到五年级都没有动摇过。当时的他在海边游泳都还不敢放开浮板,当他父亲看到他的志愿是当渔夫后,就对他说:哪有不会游泳的渔夫?那天开始,他就把依赖浮板的习惯彻底戒掉。

一名当时只有九岁的孩子,对自己志愿执著的勇气,竟然是那么的让人感到动容,回过头想一想我们这些所谓吃盐比他们吃饭还多的人,对于自己向自己的承诺,又付出过什么?又坚持了些什么? 祥意的父亲开的渔船是属于远海拖网操作的,他父亲说他的船不大,但在我们看来,这是目前我们所坐过最大的渔船了,至少坐上去心底踏实多了。而且只要有这样一张等级渔船的执照,在市場起码可以叫價百万以上,這也只是執照而已,还不包括实体渔船呢?突然觉得这样的渔夫很有钱。

想当渔夫,但没出过海,這就是今天的祥意,我想他志願更多是建立在他對父親的崇拜,每天看到父亲的渔船进进出出,自己却没有真正的跟随父亲去远海,这是他的遗憾,我们为了让他亲身体会一下父亲当渔夫的生活体验,请他父亲带他孩子出海,我們必須說明,我們並不是一個替人圖夢的節目,會有這樣的要求及安排,是因为考慮到想像跟实际操作是有段很大距离的,我们想看看当他那么近距離接触之后,对自己的志愿会不会动摇或是改变。

另外我们也对远洋的拖网渔船充满了想像,而他父亲外表又让我们感觉不到有任何一丝讨海人的感觉,更多是一副書生。

因为去跟随捕啦啦,又或是媒体塑造的渔夫形象,总觉得讨海人,跟海博斗的人,样子应该是很男人的,不管是皮肤或是嗓门都比一般来得不同,可是祥意的父亲完全推翻这样一个刻板印象,这真让我感到意外。 一直以为环境会改变一个人,又或是属性相近的人自然会往同一边靠,看来这真是大错特错了。

那天的拍摄我们是最累也是睡的时间最少的一次,当天安排了拍摄祥意,一直拍摄到傍晚,我们就必须赶场到适耕庄去拍摄另一个个案,他是一名跑舞台的小歌手,当晚刚好在那里有一场酬神歌台的表演,在那一直拍摄到十一点,然后就去找酒店休息,大约半夜一点半就要起床准备到祥意家了,因为他们是凌晨两点半就要出发去捕渔,为了拍摄他们起床及准备的画面,我们必须更早到他们家。

老实说,那天的身体真的快负荷不了,因为拍摄的时间都要捉得很紧,而且拍摄记录片的方式又不像剧情片,那是一个必须要长时间投入及专注的,因为再多的资料收集及前制准备,很多时候根本派不上用场,孩子跟大人不同,心智及情绪都是不穩定的,除了在拍摄时要专注在摄影机上小小的观景窗,随时要调整拍摄位置,光圈快门外,脑海中也要不断的設想这个场景可以丢出的问题,发生的事情等等,而这些事件跟故事整个大结构的连系及可能产生的电视上的效果又會是什麼?就算是摄景机离开拍摄对象,又必须一直用手提著,别小看这台摄景机,他足足有五公斤的重量,全程都是用手持的操作呢。

没拍摄的空隙,也要投入跟小朋友玩,跟他们闹,把他的情绪导往正确的位置,因为我说过,小孩的情绪是变幻无穷的,他们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好不容易把身体搬离床上,就开车到祥意家,还好他们都还没起床,也管不了那么多礼俗,按铃打电话的把他父亲叫醒,请他帮我们开门。

他带上惺松的眼神望著我们,老实说,这样的眼神跟不可置信的态度我们是看过很多了,比如我们提出说要跟出海拍摄捉啦啦,要找一艘船,那些村民都一副不可置信的态度,用尽各种理由说服我们不要去,最常用的理由是因为危险,另外一个是这种东西有什么值得拍的,再不然就是说会很早哦。

拍摄割橡胶,我们二点就跟他们出发,拍摄这次的出海,我们也是准时到点,还有下去沼泽地拍摄等等,他们会认为这是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做是理所当然的,而我们实在没有这个必要去跟他们过同样的生活,何况他们认为我们这些从吉隆坡来的,一定受不了这样的苦,到时不但什么都没拍到,反过来还照顾我们。 还好的是这连串的拍摄都没有丢什么脸,不管如何的困难都去玩成才肯甘休。 说实在,我对拖网渔船,对远海是有想像跟期待的,毕竟早些关于拖网的新闻太多了,而远海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何况是坐在一艘渔船上面,这样的经验对我自己来说,是很难得的,尤其是旱鸭子的我。

渔船花了一个小时的航行,再下网,再花两个小时拖网,然后再上网,过程花的时间很长,而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待待,听著引擎发出的声音,什么都不能做,在添黑一片的航舱,也著实没什么好拍的。
一直等到起网,总算有一些画面了,我这样说是站在拍摄的立场来说,因为整个作业流程,有百分之九十都是用机械操作,而我们对整个操作流程又不熟悉,在船上可能处处都是陷阱,因此,自己对这次的拍摄是有些失望,也许是因为对这样的一个环境有太多的期待吧。

只有等到接网上来的那一刻有看头,因为那是花了接近四个多小时的成果。

在回程的那一刻,我们在渔船上看著渐渐变亮的天空,心情很是兴奋,一心只想把眼前的那一刻景色记录下来,当回去再看带子时,自己也都感到很满意,天空,飞鸟渔船驶过的那一刻,真的好美好美,只是每天都看惯了这样景色的祥意父亲,不知又有何感想。

许多时候,我都往往因为习惯,而把眼前的一切习以为常了,甚至是认为理所当然,就像是父母亲就应该每天为孩子做这忙那,而太太也要每天替家庭付出及牺牲,只是这一切当你视为理所当然后,你的心及你的口就不再轻易说出感谢。

当下船后,我问祥意,他的志愿有改变吗?他告诉我说没有,只希望当他一切都习以为常后,志愿没有因此而改变。


“Yeah!海子”节目介绍 (播映日期:6/9/09,星期日,晚上10时)
“Yeah!海子”林祥意相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