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山顶上的岁月”制作札记(二)

文/月婷


原住民从小就在森林长大,在没有约束的地方成长,突然要他接受文明的社会,那种好像自由飞翔的小鸟,突然被关在笼子里般多么地不自在!当我们去访问那些原住民小朋友时,他们都异口同声表示最喜欢的还是甘榜的自由生活,还有一个小朋友说,他不习惯那种被约束的感觉,甚至还一个人走回自己的甘榜去,他说不知道走多久,走回去已经晚上了!
在还没去拍摄前,制作人病了,全身发烧,原本叫他好好休息下次才去!可是他还是坚持要去,她的敬业精神让我非常敬佩,唯有载她一起去!然而,像我这种外行的工作人员,就自己拿着摄影机硬着头皮去拍,虽知道自己拍摄出来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可是制作人抱病上阵,我也不忍心她拿那么重的摄影器材!

这么多次的外景拍摄,最累的就是拍摄原住民的这一辑!

原以为有吉普车上去的,结果他们说只有骑摩托才能抵达村庄。在还没上山前,我还跟制作人说,《摩哆嬉客》做到的,我们女生也可以!我们还以为山路会很好走,没有更换运动鞋,只穿拖鞋一度不能上,就步行上路,结果崎岖的黄泥山路和山势险峻,凹凸不平的山路使得我们的双脚及腰背都很疼痛,从没感觉过如此的疲累感,到了目的地时,全身已发软了!

在原住民的村庄里,我看到一些在城市看不到的东西,且这些画面也曾在小叮当漫画书中看过。他们煮东西是在屋子内,然后中间用树桐起火;他们没有冰箱,捕回来的肉类若吃不完就会放在竹筒收藏起来!他们的宠物也有别城市中所饲养的,小猴子、懒猴、类似兔子之类的小动物等!每家都有一个用树桐做轮子的小木车,一来方便搬运东西,而且小孩子也可以在小山坡玩滑车!
我们跟随两个小朋友从学校去到另一个甘榜时,这两个小女生,可把我们累坏了,她们就好像笼子放出来的猴子一样,不管树有多高,树上的水果被他们盯住,他们都不放过,更考虑水果熟不熟,照采!还请我们享用这些采摘的水果,然后带我们去小溪游泳、捉小虾等!
为了让我们的拍摄过程顺利,原住民更启动发电机以方便我们的拍摄!当关掉发电机后,整个甘榜顿时一片黑漆漆的,可吓到我!可想而知,我们城市人习惯生活在明亮的地方,到原住民的甘榜可会感到非常的不习惯。心想,怎样住人呢?我心理就有个念头,我不想呆太久在这个地方!

还有,在这个原住民的甘榜里,男生才有房间,女生是睡在外面的!每天过着没有电流供应的生活,你能习惯吗?

原住民女生很好动,男生反而害羞!当我们说要走的时候,这两个女生可不让我们走,几乎把我们当成好朋友了,还一直拉我们一起玩,看到她们依依不舍的眼神,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



“山顶上的岁月”节目介绍 (播映日期:20/9/09,星期日,晚上10时)
“山顶上的岁月”Suci,Nurhaliza,Judia相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