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无声的幸福"制作札记

文/恴全(导演/制作人)

如果你不能说话了,如果你最亲最爱的对象不能言语了,如果家里的两根重要支柱都不会说话,那该是怎麽样的一个世界?

马欣妮,马元杰的姐姐,今年十三岁,打从一开始,他都不在我们要拍摄的个案名单之中,真正注意到他是因为拍摄他弟弟,在我们拍摄马元杰,许多时候都必须跟他父母亲沟通,行还是不行?可以不可以?而这一切要跟他父母亲沟通的事,最终都必透过他去传达,他们都没有学过手语,甚至讲不出手语这个词,他说是看他婆婆怎样跟他爸爸比,他就学起来了,又或者是遇到有什麽要比,又不会比时就去问婆婆,看这要怎麽比,跟其他三个弟弟相比,他懂得的手语更多,也许是因为他很积极的想要和父母亲沟通吧。

他永远都是一个乐观的人,他成了维系家中沟通的最好桥梁,如果你问他,父母亲哑巴有没有怎样?他会回答你说,没有怎样,有些人没有父母亲那不是更惨,爸爸妈妈只是不能讲话,还可以用比的,用写的。

因为他个性的淳朴又直接,当我们在重看马元杰的带子时,发现我们竟然不自觉的把某部份的注意力及重点放到他的身上,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要把重点放到哑巴残障这个点上,更多的反倒是他,这麽一个小孩。他现在想的跟我们外头人所想的有没有一样,为什麽我们会先入为主的替他这样想,要把他推到这样一个境地当中。也许我们的经验及处境会让我们做出某些判断,但要记住的是,这种判断也许只适合存在自己脑海中,而不一定贴切的放到每一个人身上,看影片,看节目,更多的是眼睛往外看,反射回自我内心的检视,而不是对外的嚷嚷吧。

这一次在我们找寻及确认个案过程中,我们都没有往残障孩子这方面下手,不是说他们没有光明面,而是因为我们担心观众会因为一个人的外形而先入为主的判断及自我调整在的观赏态度,是该给予这个个案更多的同情还是什麽,如此,其他重点往往就会被忽略掉,我必须承认,这个节目不是教育节目,他的长度也只有二十多分钟,因此,我更想努力的把观众带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去体会,去看看这些经验。孩子他身躯体格也许比我们小,但在遇到事情时,他们往往比我们更坚持,更勇敢,更乐观。

因为这些的感动,我们开始注意到他,毕竟一个双亲都是哑吧的家庭,身为长女的他,必须有着比别人更坚毅的信念,他是很平凡的小女孩,但对生活,对人情,他有着更能感动人心的回应,当我们在抱怨,在不满,在退缩时,他的表现更让我们感到羞愧。

过去,看到这样光明人生观的报导时,我都认为他是造假的成份居多,只是我们长时间在跟他相处,在观察时,才发现他真的是有着一颗纯美的心灵,当你丢出任何负面的想法给他时,他会回答你说,为什麽会是这样,为什麽不会是这样的呢?

目前他婆婆在照顾他们的起居,自从疼爱他的公公去世後,现在唯一让他担心的是年老的婆婆,虽然他嘴巴一直在重覆着说他婆婆现在身体很好,没有病,但可以看出他的隐忧。

在他们家,不时可以看到比手划脚的画面出现,而且动作都是在重覆着,实在看不出他们是在用手语在沟通,说他们在比手语,更贴切的说,他们是用心在沟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一颗贴得很近很近的心。

“无声的幸福”节目介绍(播映日期:23/8/09,星期日,10pm)
“无声的幸福”马欣妮相集

3 comments:

  1. "飞机不爽,汽车不爽,我爸爸的船最爽"
    "用自己赚的钱买的汽水比较甜"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很棒,可以看到他们的坚持。很单纯却很勇敢面对人生。
    姐姐很有心。
    “我爸爸的船最爽~”这句话让我家人印象深刻。

    *因为忘了edit所以干脆删除掉,再留过留言: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