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制作人(第一篇)

文/恴全(导演/制作人)

中文节目组那里要我们《孩子》这个制作组的组员应着每一集,写一些内容丶感想或是花絮之类的文字,放到网上和观众交流,或是当成导言作用。从找资料,应对公司的一切往来文件,安排拍摄行程联络,直到现场的拍摄,到後制剪接,都是一个漫长又压力大的过程,如果让你猜一猜我们有多少位工作人员,我想你一定不会猜想只有两位吧,连到现场拍摄时的拿摄影机丶问问题丶打灯丶收音,都是由我们两个人去完成,而从筹备到拍摄共花了七个月时间,扣除公司文件往来的担搁,我们所剩馀的时间真的是少得可怜,如今又要交出文字資料,恐怕擔心力有所不逮,畢竟習慣性用影像思考的我們,面對文字時,總是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我們就盡可能的努力擠一些文字出來吧。


这是一个以记录片型式进行拍摄的节目,对像是八到十四岁的孩子,他面对的困难度很大,孩子你不能长时间拍摄,你必需跟他耗,还要陪他逗他玩,他们的表达能力也没有成人清晰,你必需用猜的,然後再帮他组织,而且他们面对镜头的控制更是挑战,不是你要求什麽他们就能给你什麽反应。

也往往因为这是记录片,所以在时间上更多时候是在等待,因为我们不知什麽时候会有丧事,也不知什麽时候鱼会上钓,孩子們都是在上学,必需等待星期六日才可能安排時間拍摄,往往当你跟他混熟时,又是分离的时候,好不容易攀上的交情,等下一次再见面时,又後重新花上半天的时间跟他们拉关系。

八岁的小朋友面对镜头会比较自然,但他们表达能力就相对的弱,因为喜欢,因为高兴,还有不知道是他们常会给你的答案,而十二岁以上的孩子正值进入叛逆期,感觉就像成年人的更年期一样,这一分钟跟下一分钟的情绪及态度可以是判若两人,上一分钟说好的,到下一分钟可以不认,但你又能如何呢?软的可以施,硬的又如何可以使在他们身上呢?毕竟他们是孩子,而我们却是闯入他们生活的外人,这就是这个节目有趣的地方。

总的来说,他们就是一位活生生的孩子,像你家孩子或是你小时候一样,我们没有神话他们,他们也不是完美人的,选上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的生命中,多了一些些的不同而已。

1 comment:

  1. 用影像記載這片土地上真實生活的人們, 記錄上演的題材, 覺得越自然不經意才是真的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