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叫我啦啦王子”制作札记(二)

文/月婷(副导演)

说话是最简单、普遍的沟通方式,可是,当双亲都是哑巴,到底是要怎样跟他们沟通呢?一个8岁的小朋友,双亲是哑巴,爸爸是捕海产啦啦为生!他很想跟爸爸出海,他说他想像爸爸一样,每天出海捕啦啦!每当看见一艘艘运着啦啦回来的船,他们就会去抢位子,然后捡啦啦赚些外快!瘦小的身躯,怎样跟大人们抢呢?看他利落的手,飞快的捡起啦啦!所谓的手停口就停了!当他爸爸回来后,他就会像小老板一样,用铲子把啦啦推给人家捡!

马元杰,一个8岁小朋友,开始时他对我不理不睬,几乎我问他十句,他没有答上一句!因为他不认识我,所以我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他聊天!十分庆幸最终可以融入他的生活!元杰很想出海,所以他会吵爸爸带他去游船河。刚开始,他爸爸不答应,他就使出杀手锏,怂恿他4岁的弟弟合力吵爸爸带他们出海!皇天不负有心人,爸爸终于答应了!

上了船,这个小顽童,乐得几乎忘了我们的存在,玩得不亦乐乎!爸爸带他去养鱼场,不管天气多么的炎热,养鱼场的浮板多么的摇晃!他迥言非要捞到鱼不可!我们几乎快要中暑了,他还舍不得离开,最后还差点忘了把鞋子拿回来呢!

这一次的拍摄,让我看到了几幕感动的情景,他们怎样去要求爸爸带他们出海!姐弟俩的感情很要好,当爸爸答应隔天让他们出海时,他们高兴得乱蹦乱跳!出海当天也很早就爬起来了,他们真的很期待出海!

14姐姐一直大声囔着爸爸偏心,不让女生出海,还说以后还继续要出海呢!这一次让她出海,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看着雨水又细细的打着我们身上,然后突然快速的下起来,我们租的小船又没有的顶让我们往进去躲,爸爸看到两个孩子淋雨,赶紧叫我们船的渔夫靠近他们的船,让我们过去他们的船避雨!
空间很小,爸爸却让位子给我们,他却站在外面,还卖力的开船往目的地去!看到雨往他的脸上打,一滴一滴的留下来,我的心就有点难过!

两姐弟看到爸爸用力得要把拉拉上来的时候,他们很自动地向前帮爸爸一把,不管自己有没有那种力气,他们也去帮忙!然后一个一个去选,不要地把它丢回海里!

一个出海,每天要经过风吹雨打,大风大浪,日晒雨淋,为了,只是要养活一家人!这次的出海,促使了姐姐,改变了初衷,拒绝出海了!反而元杰还是坚持要出海,因为他以爸爸为傲!

经过一个多月,我们再去一次,刚好姐姐放学时间,爸爸就骑着摩托车,去学校接他回来,老天一直要跟我们作对,却下去雨来,他爸爸还是淋着雨的去学校,看着他爸爸的背影,我的眼泪一直在眼里打滚了,几乎快要流下来了!

到了学校,却发现,姐姐已经作了校车回家了!原来,之前姐姐在学校已经打电话来,叫爸爸不用去接他了!因为那天爸爸的手受伤,可是爸爸还是坚持要去学校里接他!虽然他们沟通方面很困难,可是当姐姐不会表达的时候,他就用写的,来告诉爸爸他要表达的话!而且,他们不会双亲是哑巴而变成悲观,也很乐观的告诉同学,我就有个哑巴的爸爸,以爸爸为傲!《父子情深》这首歌,几乎能表达他们的关系和心情!

这两姐弟,有时会令到我们很头痛,有时又觉得他们很有趣,感觉很好玩!玩起来时,根本忘了我们的存在!他们几乎把我们当成他们一家人了,我们去吃饭,他们也跟我们一起,别人不知道,还以为他们是我们的孩子!他还给制作人说,这个姐姐很奇怪的,一直笑的!有好玩的,他们必定会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说话方式,说真的还带给我们很多的欢乐呢!感觉没有距离感,当我们要回了,他们还问我们几时还要再来!大家就如一群好朋友!

“叫我啦啦王子”节目介绍 (播映日期:16/8/09,星期日,10pm)
“叫我啦啦王子”马元杰相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