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叫我啦啦王子"制作札记(一)

文/恴全(导演/制作人)

蛤蛎,一种生长在浅海泥沙中的壳卵形三角形的软体动物,一般上我们都叫他做「啦啦」,啦啦,这种就算不是常吃的海鲜,我想大家都应该吃过吧,这几乎是逢上海鲜餐馆必点的一盘菜,你可以做上汤,也可以抄金香或是sambal.

吃了那麽多年的啦啦,但啦啦到底生在哪?长在哪?又是如何捉的呢?问出这样的问题,我想会难倒很多人吧,也因为这样,我们决定要去找一个跟啦啦有关的个案,去弄掀开这个谜底。所以,以下这个个案是先有目的,再有对象的,当然,这样的方式是很危险的,因为是要从果找到因出来自,而往往因又是那麽的难以捉摸。

不管了,先试试看吧。从收集的资料中显示了我国半岛有几个地方是盛产啦啦的,其中一个就是北海的淡汶,就从那里开始吧。老实说,我们评估过,要往这个个案去找个小朋友成功的寻获的机率是很低的,毕竟出海这种劳作毕竟不是小孩世界的玩意儿,但也不管那麽多了,做节目的,就算没有信仰,不相信神迹,总得要相信奇迹。

透过在附近的朋友协助,他告诉我说,在那里有这样的一个行业,当然也有这样的个案,拿了联系电话,就往北上了。当初他还提醒我说,这个个案的双亲是哑巴,所以,能联络的就是他们的大伯。

跟他大伯见面说明来因後,他便把我这次我想见的小男主角找来,跟大部份个案一样,一个八岁,带着害羞生涩又不安的孩子在我跟前出现,我告诉他我来的目的,耗了将近半个小时,都听不到他开口说一句话,只是用点头和摇头两个动作来回答我丢出去的所有问题,而在一边的伯父就不断的催促他要出声,要应答。最终他伯父因为忙生意,而丢下我跟他继续了解。

当他伯父离开,奇迹出现了,他开始开口和我说话了,原来他一直都很怕他大伯,因为双亲哑巴,所以一切的看管都是由他大伯代理,也许是小孩受不了大人的严厉,就会显得怯怯。在跟大致了解了他的背景及评估了可拍性後,就锁定了他成为其中一个个案主角。

其实,在跟他谈过後,我发觉他有几点是很吸引我的,也是做这个节目想要去积积寻找的东西,第一,他很爱他的家,很爱他家後面那条陪伴他成长的海口,还有无时无刻都可以听到的渔船呼啸而过的引擎声。然後是他很爱他的家人,虽然他父母都是哑巴,但他不会因此而感到不安,更把当渔夫捕啦啦的父亲当成英雄一样看待,在访过程中,他说:只要一听到渔船的声音,他就会跑出去看,看是不是爸爸回来了。只要是爸爸回来,他就会在第一时间冲上渔船。第二,他很享受在於一堆海垃圾中挑啦啦,在一群大人中,他本来削瘦的身影就更显得渺小,但他却一点都不畏缩的跟大人们抢,跟他们争,换取微少的报酬。第三,他有梦想,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做一艘大船给他父亲。

有朝一日能和父亲出海去捉啦啦是他现在每一天的梦想,也希望自己可以快点长大,可惜活到九岁了,这一个梦一直都没有实现,当然,因为大海的无情,做业的粗重,我想没有一位父亲可以放心让一个九岁的孩子上船,这个我们是可以理解,为了拍摄捕啦啦的过程,我们特地去租了一艘小船,他们两姐弟知道後,就一直嚷着要跟着我们出海,老实说,叫我这长年长在陆地的人出海我的心是很不愿意的,不愿意是因为一来自己不会游泳,二来是船在茫茫大海中浮浮沉沉的,那种脚没着地的感觉让我很不踏实,我妈不也常说,欺山莫欺水吗?

所以,我真不明白他们干嘛那麽热衷要出海,我就要他们给我一个理由,他们说,很想亲眼看到父亲在海上工作的情况。

因为这个理由,在征得他们父亲同意後,我们就约好隔天的六点出发,我想,他们连上课都会迟到不去的人,明天应该也是睡不醒吧,那里知道,他们老早就起来在那等我们了。

当天从旅店出发时,天空很黑夜,还不断在闪电,心想,今天还能出海吗?当然,对他们来说也许没问题,但我们租的可是小船,又要拍摄,那真的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当我们看到我们租来的船时,我们两眼都傻了,船小已经是个挑战了,还是没有顶的那种,开车开敞篷跑车是威风,但下雨总还是有顶可以挡雨,我们这没顶的船在这闪电猛眨眼的时刻,真是重很大的考验呢?船是来了,什麽都到齐了,上还是不上?拍还是不拍?大家都在等我一句话。

那时,也没时间考虑那麽多,心想,好心做好事,上天不会对我们那麽残忍吧,但身边可是带着别人家的两个孩子,还有一位助理呢,压力还真的沉重。

船开了,我们的小船就紧紧的尾随着大渔船後面划出的水道航行,这样可以减少船的不稳定,但遇到大船快速在旁驶过,他划过的浪,就难免让我们的小船来个东斜西歪,天色也渐渐亮起来,在三十分钟的航程中,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天空就下起大雨,真的是大雨,虽然替摄影机穿上自制的防水雨衣,但在那艘小小的船上,人却是无可处可避,真的是找张树叶来遮都没有,他们父亲见状,停下了渔船,把我们全都接过去,本来就有四名工作人员的渔船,因为我们一上去,突然变得拥挤起来,而他们全都跑到甲板外,让出小小的船舱让我们躲雨,把人家的孩子带到船上,现在还搞到全身湿透,而人家的父亲现在又被逼在外头淋雨,当时自己的心情可想而知。

关於拍摄,自己一直有一个在坚持的信条,就是你可以拍不到,也可以拍不好,但不能造成扰民,不可以打扰别人的生活。如果别人为了配合你你的拍摄,没有工作一天,或是半天,也许会影向到别人的生计也不一定,毕竟,我来到这拍摄,没能给别人什麽,也不会改善别人的生活,甚至是自己从别人处拿取,所以,在那个时刻,心真的很不好受。

还好,当到达目的地时,雨势小了,为了避免影响他们作业,我们全都回到原来的小船,远远的看着渔船上很有规律节奏的作业,老实说,一艘渔船,不管你多大,在大海中,你还是很渺小的,那怕你像钢铁一样牢固,还是不堪一系,这就是大海。

当我拍摄的画面足够准备回去时,两个小孩却说他们要上父亲的渔船,心想,也摆,反正都来到了,只是担心危险及打扰他们作业而已,在他父亲允许後,他们也答应我会待在於船舱中,我们又再次上到渔船上。

上了渔船,在近距离的接触,那种捕啦啦的画面才真正震撼了我,一切作业都是那麽的俐落及吃力,想想看,船持续在行走,地板湿滑,浪花打船身用双手撑起插在海中的网,起网时,捕获的啦啦也许只有十分之一,其馀的都是不能卖钱的垃圾,有句话说大海搜针,难道这不是吗?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两个小朋友竟然在我不察觉的时候,主勭到甲板上去帮忙,虽然以他们的体力,一点忙都帮不上,但我却看到了他们的主动,事後回到岸上,我开玩笑的笑他们说,你们不自量力,为什麽明知没有力,帮不上忙,还要去鸡婆?他们回答我说,他们知道帮不上忙,但当下看到爸爸那麽辛苦,他们就去帮忙了。

回去的路上,他们都很安静,我想,这次出海,他们父亲在们他心中会更高大了吧,虽然他父亲不会说话。

“叫我啦啦王子”节目介绍 (播映日期:16/8/09,星期日,10pm)
“叫我啦啦王子”马元杰相集

1 comment:

  1. 字裡行間呈現出比影像更有影像的故事, 加油!

    ReplyDelete